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下午抵達美墨邊境,短暫停留後,傍晚到洛杉磯的比佛利山出席為籌募競選連任經費的募款晚會,入場門票每張要價1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47萬元)。

川普今天上午11時37分搭乘空軍一號抵達加州南部、靠近墨西哥邊界的森特羅(El Centro),隨後搭車轉前往卡萊克西科(Calexico)視察一段圍牆,並與邊境的執法人員對談。

這是川普入主白宮以來第3次訪問加州,儘管他近日才對關閉美墨邊界的議題有所讓步,但他在與執法人員的會談當中重申,築牆是解決非法移民問題最有效率的方法。

幾個抗議團體募款2600美元,將「川普嬰兒」(Trump Baby)的巨型氣球在機場附近升起。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地方分部發表聲明,指控川普在邊境議題上製造「恐懼」與「混亂」。

民權團體表示:「邊境的社區是全國最平和與最繁榮的地區。川普總統應該即刻停止那些迎合自身支持者的極端言論,並且聆聽這些受到反移民政策影響最深的邊境居民的聲音。」

川普大約在下午2時抵達美墨邊境,短暫停留之後,4時搭機降落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接著轉往比佛利山(Beverly Hills)一名富豪的住家,出席為籌募競選連任經費的募款晚會。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川普募款晚宴的門票是1萬5000美元,而與川普合照的價錢是5萬美元(約新台幣155萬元),出資15萬美元(約新台幣465萬元)就能參與圓桌座談。

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第3次拜訪洛杉磯,2018年3月他曾到比佛利山附近出席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epublicanNational Committee)的募款活動,11月他到洛杉磯視察野火災區、接見夜店槍擊案倖存者。

相較之下,前總統歐巴馬訪問洛杉磯與橘郡的次數遠多於川普。與川普類似的任期長短時,歐巴馬訪問洛杉磯21次,其中18次是出席募款活動。

視察美墨邊界 川普喊話移民:美國已飽和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視察美墨邊界,向非法移民傳達訊息,表示美國已飽和,沒有空間容納他們。

逃離暴力和貧窮生活的中美洲移民與尋求庇護人數急速上升,川普將對抗邊界「危機」視為2020年大選尋求連任關鍵。雖然這是否構成川普宣稱的「國家緊急狀態」,存在巨大政治歧見,但他視察加州卡萊克西科(Calexico),目的是要讓這項訊息持續成為話題焦點。

川普在卡萊克西科與邊界巡防隊及其他官員會面時表示:「這讓我們的移民機制不堪負荷,我們不能讓這發生。」

他在給北上赴美移民的訊息中則表示:「系統已經飽和,我們無法再接納你們了…我們的國家已飽和,所以回頭吧,事情就是這樣。」

川普決心追求強硬路線。他稍早離開華府前表示,他先前揚言關閉美墨邊界奏效,成功說服墨西哥當局加強取締非法移民,阻止他們繼續北上。他說:「我必須說,墨西哥在我說要關閉邊界後的這4天,表現得非常、非常好。」

川普再度指出,已不太可能現在就關閉邊界,但重申警告,表示若非法移民及毒品走私沒獲控管,他會對墨西哥出口美國的汽車祭出25%關稅。川普表示,他還是有可能之後會下令關閉邊界,他說:「我也許會在某個時刻關閉,但我寧願祭出關稅。」

雖然聽起來很強硬,但川普出乎意料地從先前揚言關閉邊界,轉向威脅祭出關稅,已是退了一大步。

白宮直到昨天都仍在暗示,川普可能即將下令關閉整個綿延千里的美墨邊界或局部關閉,以回應他口中的「危機」及「國家緊急狀態」。

外界揣測川普可能會在視察卡萊克西科期間宣布這類舉措,此地已經建立起新的高柵欄,為川普擴大邊界圍牆計畫的一部分。

這個想法引起經濟學家及國會不安,包括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內也有所疑慮。墨西哥是美國第3大貿易夥伴,在邊界關口任何擱置都會立即對貿易造成影響。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墨西哥市敦促投資方「保持冷靜」。他表示:「我們與美國政府的關係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