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鄭宇恩,批評新北市紅火蟻疫情通報件數暴增、農業局提供疫情面積減少數字不實。新北市農業局表示,議員所指的統計時間不同,新北市仍是北部地區唯一防治面積減少的縣市,後續專管中心會持續努力防制。

張志豪、鄭宇恩今 (5)日發布新聞稿,指新北市政府3月初宣布成立「紅火蟻防治專管中心」,並宣稱「從106年6月到107年9月,紅火蟻面積減少225公頃,是北部少數面積下降,且下降最多的城市。」但民進黨市議員張志豪、鄭宇恩向國家紅火蟻中心調閱資料,打臉市府指出,新北市去年疫情通報達258件,逾前年122件的一倍,居全國之冠;疫情面積去年較前年減少77公頃,並非225公頃。

議員也痛批農業局若非刻意欺瞞隱匿,或斷章取義地報喜不報憂,就是敷衍推諉,顯示主責官員毫不用心看待紅火蟻疫情,視民眾安全如兒戲,將在議會要求相關官員負起責任。

新北市紅火蟻防治專管中心執行秘書傅瀅濱下午回應表示,已召開府級「紅火蟻防治工作小組會議」,將下設「紅火蟻專管中心」,以利即時控管個案防治。「依據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的資料,新北市從 106 年6月到107年9月以來,紅火蟻面積減少了225公頃。」

他說,為求隨時掌握最新資訊,專管中心成立後,又發文請火蟻中心提供歷年迄今的統計資料。另為防範疫情,3月25日已完成淡水區,預計4月底完成全市農地第一次全投藥,另就區域外散發點,一接獲民眾通報,另就區域外散發點,一接獲民眾通報,有專人採灌注方式,快速處理,避免漫延。

他說,新北市是按照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指揮,全國一致,今年度全面投藥防治也由2次提高為4次全投藥。並成立紅火蟻防治專管中心專責辦理防治業務。

另外,針對議員指教,雖然統計時間不同,新北仍是北部地區唯一防制面積減少的縣市,後續專管中心會持續努力防制。

紅火蟻蟻丘。   圖:市議員張志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