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一列普悠瑪列車去年10月21日發生嚴重死傷的翻車意外,也隨著這起事故暴露出列車主風泵異常卻未改善問題,台鐵今(5)日表示,將究責製造商日車公司及第三方獨立驗證單位勞氏公司,未來也會求償。

台鐵普悠瑪號去年10月21日翻覆出軌,造成18人罹難、200多人輕重傷。通聯記錄曝光,主風泵故障斷斷續續出現動力不足約48分鐘,期間司機員和調度員、檢修員通話討論故障,提及空壓機跳開,一度遭誤解是空調問題,事後外界發現司機員為排除事故將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超速可自動煞車)關閉,第一時間未通報,更遭挖出普悠瑪號ATP遭關閉,更爆出普悠瑪號ATP遠端監控系統根本沒接上線。

台鐵機務處長宋鴻康表示,台鐵向日本共購買19列、152輛普悠瑪列車,2012年10月起陸續交車,2013年2月起陸續投人營運。究責部分會先發函給普悠瑪列車主投標商日本住友商社,再由住友轉知負責製造車輛的日本車輛公司,以及協助台鐵進行普悠瑪第三方獨立驗證的勞氏公司,目前正請律師協助研議中,希望月底前能發函,究責後下一步會談求償。宋鴻康也證實,因普悠瑪列車交車後,包括主風泵在內等一些通案性的問題未改善,台鐵至今仍握有新台幣3億元履約保證金還未交付。

台鐵普悠瑪事故至今快半年,根據行政院事故調查小組公布的原因,包括:列車進入彎道時超速、主風泵異常、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的遠端監視系統被隔離,而有關ATP的遠端監視系統被隔離,日車公司曾坦承設計有疏失,因列車ATP遠端監視功能用配線,並未連接到行車調度中心的無線電話系統,但卻將列車交由台鐵驗收。

宋鴻康說,勞氏公司是協助驗證及認證列車安全功能及維修手冊,但卻未發現相關問題,且台鐵後來發現中文維修手冊用詞不一,例如主風泵與空壓機是同樣的意思,但卻出現不同說法,冷卻器則有空氣乾燥機、中空司模等不同說法,影響台鐵人員的認知,台鐵除了依據行政院調查小組就組織、設備、程序、人員及環境5個層面提出的18項建議,逐項改善外,也打算向外究責並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