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Education,THE)在3日發表「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台灣共12所學校上榜,其中以慈濟大學第67名為台灣之冠,台大排名第70。此排名為該特刊首度舉行,排名以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中的11項作為評核標準,其中包括學術自由政策、校方對兩性平權、氣候變遷的努力等等,排名解果與一般學術研究標準排名結果迥異。

排行榜涵蓋全球76國、462校,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以總分97.2奪冠,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 McMaster University)第2,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並列第3。

台灣方面,慈濟大學以67名排名最高,其他依序為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亞洲大學等。

該特刊主編巴堤(Phil Baty)表示,這項排行榜旨在以「另一個觀點評估大學傑出程度」,並期望能發展出前所未有的方式,從不同層面看待大學的影響力。

都柏林大學教授暨「聯合國永續發展方法網路」顧問華爾希(Patrick Paul Walsh)也針對這項排行做出評論,表示這是第一份對社會、環境、夥伴關係等影響力進行評估的大學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