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水獺金莎再度平安產下一隻小寶寶,第二次當媽媽的牠顯得駕輕就熟。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將會邀請民眾一起來預測新生寶寶性別並命名,歡迎民眾鎖定相關訊息。

2014年金門贈送台北市動物園3隻歐亞水獺「大金」、「小金」和「金莎」;2018年的農曆大年初一,金莎順利產下和小金的愛的結晶「浯優」和「浯綠」。今年3月9日傍晚,金莎再度平安生下一隻小寶寶。

金管處副處長蘇承基受訪表示,不同於上回生產前的緊張與不安,這回金莎已經累積足夠育幼經驗和技巧,顯得十分淡定和從容,加上這次只有一隻新生寶寶,不用和其他手足競爭奶水,成長速度也比龍鳳胎的哥哥浯優和姊姊浯綠快上許多。

根據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觀察,金莎在兩次懷孕後期,就會開始精挑細選適合的材料,每天很努力地銜回巢箱內做窩;這一胎銜回箱內的巢材數量比起上一次明顯較少,生產和育幼的行為卻相對穩定許多,推測應是與保育員平日裡很努力地進行減敏訓練,以及氣溫在逐漸回暖等因素有關。

另外,金莎上一胎懷孕時,每天都很努力的進食,活動量也未曾減少,但這一胎卻一反常態地嗜睡,常常睡到早餐或午餐都懶得起來吃,只有在夜深人靜後,才會醒來開始活動和進食。

金管處說,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觀察金莎在夜間的精神和活力,都在正常安全的範圍內,因此白天就讓金莎盡情補眠,盡量不去干擾牠休息。

歐亞水獺育幼時,公水獺不會協助,所以自上一胎開始,金莎在生產後都是獨自哺育幼仔。金管處說,幸好金莎母性堅強,即使是第一次當媽媽就面臨「一打二」的艱鉅挑戰,也戰戰兢兢地一邊摸索一邊學習,總算將龍鳳胎浯優和浯綠順利扶養長大。

尤其金莎這回只要專心照養一隻小寶寶就好,加上第二次當媽媽已具備足夠的經驗和技巧,顯得駕輕就熟許多。蘇承基笑說,人們常說的「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似乎也可以適用在歐亞水獺身上。

金管處表示,待新生寶寶性別確定,金管處將與台北市立動物園、金門縣政府共同辦理預測性別及命名等活動,邀請民眾共襄盛舉,請民眾持續到金管處官網或粉絲頁鎖定相關訊息。

此外,有地方人士計劃組團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祝賀新生寶寶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