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國家的政壇領袖而言,中國的投資一度是他們用來爭取選票的政績,但如今卻變成他們不想提起的尷尬事蹟。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面臨與馬來西亞、馬爾地夫等亞洲國家,甚至遠在非洲的肯亞領袖同樣的命運,為了以往親中國的政策而飽受質疑。

路透社報導,各國和中國之間本來就有些緊張,如今對「一帶一路」風險的疑慮日益加增,再加上美中兩國不斷出招爭奪權力,關係就更加疏遠。

路透社報導,來勢洶洶要爭奪印尼總統大位的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猛力攻擊佐科威與中國的關係,讓佐科威陷入守勢。競選團隊發言人亞斯(Ace Hasan Syadzily)上週還被逼得澄清,說有些人以為佐科威總統偏好中國人資助的建設案,這並非事實。

身為前強人總統蘇哈托(Haji·Mohammad·Suharto)女婿的普拉伯沃師法美國總統川普,矢言要從中國拿到「更好的協議」,呼籲印尼重新檢討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政策。在佐科威任內,印尼參加了中國領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以及「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也在印尼投資了60億美元興建高速鐵路,預計明年完工,但許多人批評這個計畫預算浮報、規劃錯誤百出、工程延宕。就連最挺中資的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主席倫旺(Tom Lembong)也忍不住批評說,中國在印尼這個高鐵案正代表了「一帶一路」的一切失敗之處:「既晦澀又不透明-連印尼內閣官員都要不到數據與資料。」

路透社報導,儘管佐科威的贏面還是比較大,但參照近來其他國家的先例,還是會讓中國寢食難安。

馬來西亞去年的大選,中資與中國的影響力就是選戰的主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一當選,就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政策。

無獨有偶,去年馬爾地夫追求連任的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也不斷因親中而遭到攻擊,最後失敗收場。
 
緬甸等國也因為債務疑慮,大幅縮減「一帶一路」的計畫案。
 
就連遠在非洲的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也被質疑會因「一帶一路」的債務問題,將該國的印度洋港口蒙巴薩(Mombasa)出賣給中國。逼得他一再澄清說這是不實宣傳。
 
印尼與馬來西亞在南海都與中國有主權爭議。這兩個穆斯林大國如今更面臨國內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政府出面針對維吾爾人受迫害的事件對中國提出抗議。 
 
中國如今發現傳統上在亞洲爭取朋友的手段已經越來越失色。中國越接近強權的地位,其影響力和力量就越會被用來反噬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