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台灣首屆總統直選在中國飛彈演習文攻武嚇下進行,民進黨提名人彭明敏和辭去立委的副手搭檔謝長廷,面對擁有現任優勢的總統李登輝、副總統搭檔連戰,選得十分辛苦。彭明敏昨日接受《蘋果新聞網》專訪時自曝秘辛稱,當年他身無分文,為了選舉總共花3億多元,多向獨派大老借貸而來;至於李登輝,他估計花了上百億元。

《蘋果新聞網》今(5)日報導,首屆總統大選,民進黨經過初選提名長年在海外推動台獨運動的彭明敏,搭檔謝長廷,也就是「彭謝配」。根據彭明敏自己的說法,當時「我不相信我自己會選上!」因為他身無分文,而為了選舉總共花3億多元,還向當時在美國的銀行家吳澧培借5000萬元、企業家辜寬敏借5000萬元、誠泰銀行董事長林誠一借5000萬元。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近年很少公開露面,元月初他曾與另三位獨派大老吳澧培、李遠哲及高俊明發表公開信,力勸總統蔡英文放棄尋求連任。昨天接受《蘋果新聞網》專訪時,彭明敏說,他在回來台灣之前,有25年不在台灣,25歲以下的人都不認識他,回來到底會受到什麼樣的接待也不知道,也許大家會很冷淡,但當時一回來大家非常熱烈。

彭明敏表示,「我也知道自己的個性不適合搞政治」,在回來台灣之前,去美國各大城市歡送會,很多人建議他回去競選總統,但他從來沒講過要選總統,而他回來台灣之初也沒想過要選總統。  

但當時有人告訴彭明敏,一生在美國為台灣打拼,不管是否選得上,現在有機會選總統就要去競選。但彭明敏回憶說,「我不相信我自己會選上,第一、我沒有錢,要去募款和借款;第二、很多人都不認識我,25歲、35歲以下的人都不認識我」。  

彭明敏表示,剛回來台灣時,雖然受到很多人歡迎,但沒有電視、報紙要訪問他,全部都封鎖他,若能參選總統至少可以去講一些看法,當時這是主要目的。他也自嘲說,「不可能會當選啦!」當時拿到280萬票,這樣算不錯了,這是真實票數,不是用買票。  

回顧選舉花費,彭明敏指出,那次大選他總共花了3億多元,其中向吳澧培借5000萬元、向辜寬敏借5000萬元、向林誠一借5000萬元,後來把政府的選舉補助款都還錢給他們,辜寬敏還說很少遇到贊助錢竟然有人還錢。

「我總共花了3億多元,李登輝可能花了上百億元」,彭明敏說,選舉是要花錢的,但大家選舉都很君子,沒有人身攻擊,他只攻擊國民黨政策,而李登輝也只為國民黨政策辯論,所以媒體很不滿意,形容這場選舉就像是「喝白開水」,完全沒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