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母校、倫敦政經學院(LSE)3月下旬正喜迎校友斥資近800萬新台幣打造的地球裝置藝術,但因為在該裝置藝術上,「中國」與「台灣」分開呈現,並以不同顏色做區隔,讓該校的中國留學生不能接受,致信予校方要求立即更改。在校方3日召開會議後,決定承認「一中原則」,將台灣納入中國領土範圍內。

該裝置藝術名為「反轉的世界」(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是一個巨型地球雕塑,在原先的版本上,台灣註有「中華民國(台灣)」字樣,也以紅點標記首都台北。校方為回應中國留學生訴求,特地召開會議,雖然台灣留學生在得知後也要求參與會議,發起維護主權連署聲明。無奈最後校方仍決議將請藝術家改作品,並將首都台北改為城市。

針對此事,英國在台辦事處今(4)日表示,英國政府對台灣的長期政策並無改變。英國指稱台灣為台灣,此事件最終將取決於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那是屬於一個獨立機構的決定。外交部也表示,已向校方表達嚴正關切,並透過台英國會小組多位重量級議員向校方近洽,籲請校方尊重台海兩岸分治的事實,維持該地圖原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