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女性棒球主審劉柏君在上個月於紐約聯合國總部領取「國際奧會女性與運動獎」,成為台灣之光,她也因此被刊登在聯合國婦女權能署(UN Women)官方推特上,然而細看推特內文,雖註明了她來自台灣,卻又解釋「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劉柏君今(4)日在臉書上附上連結,呼籲網友一起推文發聲「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

以「蘇菲亞」為別名的劉柏君,為知名電視劇《通靈少女》原型人物,更曾獲頒十大傑出女青年、2018年富比士雜誌的國際體壇最具影響力女性之一,也赴美參與國務院的「全球運動導師計畫」,熱愛棒球運動的她,近年致力打破性別鴻溝與障礙,獲得聯合國婦女權能署官網青睞,文中她以第1人稱暢談辛苦奮鬥歷程,但官網的重點節錄卻誤把台灣當成中國一省。

對此,劉柏君在自己臉書上表示,能夠得獎她深感榮幸,但同時也強調「我是台灣人」,召集網友和粉絲一起發聲:「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 Taiwan is NOT a province of China」。網友留言表示「在台灣看到你領獎,超開心的」,她則無奈回覆「但被叫中國台北不開心」,更有人猜測聯合國是因為壓力才這樣撰寫,劉柏君則回稱「那麼我們就繼續努力發聲、至少要努力、不能就噤聲放棄」展現正名台灣的決心。

劉柏君今(4)日在臉書上附上連結,呼籲網友一起推文發聲「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   圖:取自劉柏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