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為力拚2020總統黨內初選,開始走訪全台各地拉升人氣。賴清德今 (4) 天抵訪彰化「路葡萄園」,他指出路葡萄園的黃家三代可謂台灣農民的寫照,腳踏實地走出一條康莊大道。賴清德也表示,自己在任台南市長及行政院長時,也時常關心農民議題,未來也將繼續推動農業發展。不過與此同時,總統蔡英文今天也正在嘉義視察稻熱病,關心農民近況,現場民眾無不歡迎。

賴清德指出,彰化葡萄的美味不用多介紹,但是如何培育出高品質的葡萄,讓農產品在市場上有競爭力,就要交給專業的來。賴表示,三代傳承的路葡萄園,黃家可以說是用葡萄在寫歷史,園主黃政行以栽培巨峰葡萄起家,之後他不斷自我突破,精研栽培技術和病蟲害防治用藥技術。因此,黃家的葡萄,果粒大,甜度高,獲得神農獎肯定。

賴清德也強調,自己台南市長任內時,推動「新農人政策」,包括開辦新農民學堂、農地媒合等;行政院長任內,落實對地綠色給付、推廣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及「農作業天然災害保險」、也讓實際從農者加入農保,擴大保護農民機制。

賴清德指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和貿易自由化,農民生計越來越困難,必須要有新策略,從產地到餐桌,建立安全的體系,協助農民具備能力,因應各種天然災害,運用科技導入農業,降低損害提高產值,最重要的是要強化通路,推動智慧農業,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解決產銷失衡、建立農產品履歷等,不要因為農產品豐收,反而跌價。

正當賴清德拜訪彰化時,蔡英文也正在嘉義視察稻熱病。蔡英文除了指示農委會加強防治、補助作業日延後,餘糧收購沒有上限,她也到慈化寺及修緣禪寺參拜,受到現場民眾熱烈歡迎。蔡英文也指出,嘉義民眾最期待故宮南院軟硬體設備加速,發展展覽、修復古物或典藏等,讓故宮南院成為嘉義的休閒聚落,未來更多人到嘉義縣帶動地方觀光產業,地方的聲音中央已聽到。

 

賴清德指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和貿易自由化,農民生計越來越困難,必須要有新策略。   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