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母校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設立的一座地球儀公共藝術品,原先將台灣中國劃分為不同顏色,卻在中國留學生施壓下,校方決定把台灣與中國標為同一顏色,引發爭議。除了外交部向校方表達嚴正關切外,留英台生也發起連署活動,盼能投書英媒及校方,318社運(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不久前才從LSE畢業,他也在臉書轉發連署,呼籲大家關注。

連署內容提到,雖然在台灣學生代表的強力爭取下,校方表示將有可能在公共藝術品「反轉的世界」前面擺一個說明牌,說明有些地方具有主權、領土爭議,也可能舉辦活動,讓大家可以貼便利貼在球上表達看法。但是,校方的決議事實上是不承認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互為獨立國家的事實,也無視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的強力打壓,更忽略了全球許多國家或國際組織,早已針對中國近年來「銳實力」的進逼,做出相關決議甚至立法。

連署書指出,接下來行動,他們規劃搜集連署,於英國時間5日投書英國媒體及LSE校方;此外,擬正式向台灣駐英代表處發出聯合陳情。

連署聲明強調,針對LSE公共藝術事件,校方3日做出決議,請藝術創作者依循聯合國的認定方式,將台灣與中國以同一顏色呈現,並不再將台北市列為首都。作為在英國求學、工作,或者曾在英國生活的台灣人,我們對此表達嚴正的抗議,並要求校方收回決議、維持該公共藝術品的原貌,也呼籲全球關注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國家、組織或個人,與台灣結為密切合作、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夥伴。

連署聲明批評,倫敦大學政經學院此決議,根本地忽視台灣與中國在實際上互不隸屬,雙方均有獨立運作的行政、立法、司法、經濟、社會與文化體系的事實。台灣作為一個東亞民主國家,不僅已和平實現三次政黨輪替,並在2016年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全民投票方式,選出倫敦大學政經學院法學博士、也是東亞第一位非出身政治世家的女性總統。

最後,連署聲明也提到,再次呼籲倫敦大學政經學院收回決議、維持該公共藝術品的原貌;我們也要向所有關心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國家、組織與個人,提出懇切的呼籲,正視中國正在全球各地所進行的違反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行為,並堅定地與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國家 - 例如台灣 - 結為密切的夥伴關係。

聲明呼籲,倫敦大學政經學院以及所有關心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國家、組織與個人,不要輕視這次公共藝術品修改的決定,因為這樣便是忽視台灣、拒台灣於國際之外、甚至成為了霸凌者的同行。是時候該讓我們團結一致,不再向中國霸權低頭了。請與台灣站在一起,也和自由、民主與人權站在一起。

連結:

LSE公共藝術品事件聲明連署網址

318社運領袖林飛帆也在臉書分享連署。   圖:翻攝林飛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