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被歸類為保育類動物許久,今年1月卻在苗栗縣數日內發生2起石虎遭撞死的意外。然而,苗栗縣議員在一場座談會中指出,石虎現在應該有破萬隻,所以才會在路上被車撞死。此話一出,立刻受到網友撻伐,而韓茂賢也在今 (4) 天再次批評,動保團體太怠惰,用10年前的數據,政府應該要重估。對此,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怒批,沒有生態研究背景和科學根據,卻以如此方式談論,實在太誇張了。

臉書「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昨晚PO出一段影片,在影片中,韓茂賢說「我從來不認為,訂了一個石虎保護區,石虎就會變多。我們以前沒有訂猴子保護區,現在猴子也是到處有。」韓茂賢並指出,10年前有人統計苗栗有500隻石虎,到現在還是500隻,以他的估算,每年1.5倍的成長倍率,到現在應該超過上萬隻。韓茂賢更強調,「上萬隻的結果,就是石虎老是被車撞死。」

韓茂賢的論點在網路上受到熱議,他自己今天再次澄清,指出保育團體一直用10年前的數字,但至今沒有重新估算族群數量,「未免太怠惰了!」韓茂賢再次以簡單算數,推測石虎應該有1.9萬多隻,但扣除病死等狀況,他合理推算有1萬隻。動保團體不接受他的論點,他也接受,但要求官方應重新估算。

陳美汀對於韓的說法相當不以為然,她指出,根據相關學者專家的多年統計和田野調查,每隻石虎個體的「地盤」約5平方公里,而且現有開發案增多,棲地食物等資源能承載石虎棲息狀況限縮,再根據苗栗、台中和南投等現有合理棲地,推算出約500隻,苗栗縣最多約300多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