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天晚間出席全國小英之友會舉辦的「辣台派開講」首發場,活動中,她分享了當總統三年來在外交、國防跟內政的精華。蔡英文強調,有人嫌她做得太慢,但也有人嫌太快,「但是換個司機你就會倒車,所以司機是不能換的。」

蔡英文一開始用比較輕鬆的口吻開場,她問觀眾,覺得她身上這件花襯衫是否好看,「我出國回來以後,我們蘇貞昌院長說,『連我太太都說你要常常穿這種衣服。』我跟院長說:『我只有出國才穿這種衣服。』」接著,她開始跟台下的觀眾分享日前「海洋民主之旅」出訪三個國家的心得。她說,「小國家聲音是很大的,他們在國際組織替我們講話的聲量是非常大。」、「 他們的國家雖然小,可是他們對國家的治理有他的一套看法,而且他也知道他的國家可以做什麼,需要別人做什麼樣的幫忙。」

蔡英文接著說,一般人覺得這幾年政府對於國防事務的專注的程度,超過以往的總統很多,那確實也是如此,「雖然有人說穿裙子的不能做三軍統帥,但是我真的就是三軍統帥。」她強調,民進黨只有在2000到2008執政過一次,「民進黨跟軍方的關係,其實是比較疏離的,那2016年之後,我們真的花很多時間,而且很專注的在我們國防事務上。」

隨後她談到,許多改革政策得罪了不少人,「那好多總統都說要做年金改革,但是真正年金改革還是在我們手上完成了。那年金改革的結果,我們現在至少三十年會是穩健的,換句話說,三十年之內,公務員退休後面根本不用擔心領不到退休金、領不到年金。」她也很清楚反對的民眾對她的攻擊,「他們特別拿了一張特別對我不禮貌的照片,有一群人叫做拔菜總部。那這個菜就是我啦。青菜的菜。賣菜魔女蔡英文下台,就是拔菜總部。」不過她說,「如果,你是一個一個正常的人,你每一天被這些這些講這麼難聽的話,這樣子如影隨形的感覺是怎麼樣?很不舒服,那你又會有壓力,但是,我們還是堅定地走下去。但是我還是要很謝謝我們辛苦的隨扈,他們每次都很緊張的。他們一定覺得不錯,我居然公開地謝謝他們。」

蔡英文講的內容相當多,農產品、年輕人低薪、幼兒園以及長照都提到了。最後她提出「五大辣台口訣」,希望辣台派記住,「下次見到的時候要考試的喔」,「走出去,為台灣集結國際力量;護主權,遇到中國屈服不低頭;挺改革,推年改轉型正義討黨產;拚經濟台商回流外商投資台灣;顧未來,加薪減稅年輕人好安心。」

蔡英文「辣台派開講」。   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與現場觀眾合照。   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家長抱著小朋友參加活動。   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