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第二任市長就職一百天,白天市政活動滿滿,晚上九點則是在臉書開直播,和網友開講分享就職百日的市政成果。1個小時的直播過程中,除了細數桃園各項市政發展、談先前的美國行,還開放網友提問,節目最後他還自己爆料,有人問他會不會當副總統?他開玩笑的回說「不會,因為我姓鄭(正)。」 

難得開臉書直播,鄭文燦和主持人吳安琪一開場就是邊吃著晚餐邊介紹近期即將登場的桃園米干節活動特色,接著主持人準備了10道題目要提問,還規定每一題限時2分鐘回答,只見鄭文燦信心滿滿的說「如果太簡單的,我30秒就講完了」。題目從觀光、文化,到軌道建設、台商回流,鄭每一題回答時間幾乎都能「講好講滿」,節目才開播10分鐘,就吸引上百人觀看,超過1200人按讚,網友留言幾乎一面倒誇讚「市長很優秀」、「第一名市長」,還有不少外縣市網友說「桃園人好幸福」、「羨慕桃園人」。 

而網友的即時提問也很生活化,有人問鄭文燦有沒有自然捲?近視幾度?每天睡幾小時?有人則直接要求市長線上說明地方建設規劃。就職百日,鄭文燦和網友聊市政侃侃而談,偶爾還會穿插時事,提醒大家注意「假消息」、「假帳號」。對於最多網友關注的桃園捷運路網及鐵路地下化建設進度,鄭文燦也一一說明,並特別喊話桃園市籍的立委們「不要反對鐵路地下化」,他說如果再有立委扯後腿,這次他就會公布扯後腿的立委名單。 

長達一小時的直播,在接近尾聲時,鄭文燦允諾以後偶爾會不定期地透過這樣的方式與網友聊天,節目名稱就定為「燦哥秒回」,他願意接受網友考驗。接著他還自己爆料,最近很多人都問他會不會當副總統,他開玩笑回答「不會!還好我姓鄭,正的,不會去做副的。」主持人問他是不是要再加碼爆料?這次他就正經回答「不是我拒當副手啦是沒人提名我,是我想把市長工作好好做好。」 

談到最近大家關注的民進黨總統提名初選協調進度,鄭文燦說,希望大家不要再用「五大老」形容協調小組成員,「你們可以用四老一少,比較年輕一點。」他說自己只是參與協調,大家不要給他太重的責任,「坦白講,心情雖然有點沉重,希望有好的結果,讓台灣民主發展能夠在有一個很不容易處理的事件當中處理得更好。」

鄭文燦希望桃園的軌道建設都能如期開工。   圖:翻攝鄭文燦臉書

不少外縣市網友留言表示羨慕桃園人。   圖:翻攝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