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今(3)天首度證實,現址與新館皆有美軍陸戰隊派駐。AIT近期將在5月6日搬遷到台北市金湖路100號的內湖新館,AIT今天證實自2005年起,現址就有包含美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軍人駐守,新館維安將比照現址。

美國一向由陸戰隊負責海外大使館維安,過去疑似有美軍陸戰隊將派員進駐AIT內湖新館的消息,但後來一度傳出美國五角大廈以「以資源有限」為由,拒絕依國務院要求派遣美軍陸戰隊駐守在台AIT新館。但今日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表示,AIT搬遷至內湖新館後,新館維安將如同現址一樣,由少數美方人員搭配人數較多的當地聘僱人員,與地方當局合作,負責新館的維安。

按照慣例,美國華府皆會派軍駐守各地美國領事館、大使館,政大教授國際事務學院教授丁樹範指出,AIT其實一直都有派美軍駐守在敏感地區,只是美方未對外公開證實。這次AIT首度公開證實,可見某程度上有意提升台美關係。此外,丁樹範認為不需過度樂觀,就如同美方近期訪台官員都不是具有政治敏感性,而屬於教育、文化等較外圍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