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相繼投入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競爭角力力量逐漸浮出檯面,傳出黨內有人醞釀召開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用「霸王條款」否決初選出線的候選人。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今天(3日)受訪時指出,民進黨從未發生這件事,該條款已經幾十年,「從來沒有用過!」

鄭寶清認為,若民進黨現在有人敢修改黨章、徵召辦法,「民進黨就垮了!」民進黨現在最大的資本就是與國民黨不同,「我們依法行政」,若法不好可以修,但不能登記一半才修,「民進黨會分裂、也不要選了!」他呼籲,民進黨要贏初選還是大選?民進黨要很清楚,贏了小戰,輸了大戰,有什麼用?

另外,鄭寶清也針對霸王條款在臉書上解釋,當初他擔任黨秘書處主任時黨內設下該條款,但現在有些人議論該條款針對誰,他不能同意。

鄭寶清表示,當年黨內同志在討論提名條例時,是因當時民進黨能提名的人還很少,所以只要有人登記,黨內就一定提名,但這樣的機制可能會遇到一些特殊狀況,例如說,萬一候選人有重大瑕疵,提名反而會傷害到黨的名譽,建議應設一個防範、監督的機制,當時大家覺得很有道理,因此提出辦法,「如果候選人有重大瑕疵、爭議時,須經全代會1/2以上出席,3/5以上同意的極高門檻,表示黨內有極高度的共識,才可以否決原有的提名。」

「這個條例也就沿用至今。但我要強調,幾十年來,從來沒有動用過此條款!」鄭寶清說,這次的黨內總統初選,一切都依照初選機制進行中,蔡英文與賴清德都是我們黨內非常優秀的候選人,因此,大家實在不必擔心上述這個幾十年沒有使用過的防範機制會啟動。

鄭寶清表示,回想當年黨內討論這個機制的用意,其實只是為了避免提名不適當的候選人,反而使黨遭到污名化,「如果一定要加『霸王』兩個字,那也應該稱為『霸王別汙條款』才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