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前部長、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涉入關說名醫逃漏稅5億元,向蔡英文請辭獲准。時代力量今天(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總統蔡英文應立即將邱太三移送監察院、給國人一個道歉;另外,法務部長也要到司法法制委員會專案報告,法務部將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停職、送監察院彈劾​。

時代力量今天舉行「前法務部長妨礙司法公正,司法改革令人痛心疾首」記者會,黃國昌批評,邱太三涉嫌關說處理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5億元逃漏稅案的認罪協商案,讓外界對司法改革失望,許多基層檢察官每天爆肝工作實踐司法正義,沒想到最大顆老鼠屎竟是邱太三,「一位被蔡英文稱讚對司改有功的前法務部長」。

對於邱太三聲明指,強烈捍衛清白、願意接受相關機關調查,黃國昌不滿地說,恬不知恥,謊話滿篇!並質疑邱太三建立「權貴喬案件中心」提供服務給有錢有勢的人,同時,他要求,邱太三應該依法停職,法務部盡快移送監察院彈劾。

「這是司法改革最荒謬、黑暗的一天!」黨團總召徐永明說,何時從司法改革變成司法關說?蔡英文對此事不需要震怒嗎?黨團去年提出攸關防止司法關說的「妨害司法公正罪」草案,近期將要求法務部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將邱太三送到監察院。

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表示,弱勢者可能因無辜而被判刑,有權者卻透過關係,在日本料理店關說來扭轉司法案件局勢,未來誰能相信法庭?他認為,指示檢察官辦案的彭坤諺,執法公正性已經備受質疑,監察院應該立刻彈劾。

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立委黃國昌、徐永明等人舉行「前法務部長妨礙司法公正、司法改革讓人痛心疾首」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