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請辭獲准,卻傳出「被請辭」傳言,出現一份綠委連署要求將詹婷怡免職的臨時提案,對此,提案的綠委邱志偉強調,該份提案最後沒有送出,也並非政院要求送案;綠委鄭寶清說,因為詹婷怡的不作為,才導致今天的民怨,無關是否逼退的問題。

在詹婷怡請辭之際,由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主導的《立法院院會臨時提案》隨之曝光,內容指出,「考量詹主委任內對於假消息現象治理無方,疏於監管媒體亂象,其專業性及行政效率均不足以支撐其作為獨立機關首長之正當性,更違背本息及連署委員當初行使同意權之期待....建請行政院蘇院長依據《國家通傳會組織法》第六條規定第二款規定:『本會委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由行政院院長予以免職:二、違法、廢弛職務或其他失職行為。』針對上述之失職行為,將詹婷怡主委予以免職,彰顯責任政治精神」。

由於該份提案日期為3月19日、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痛批NCC「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之後,詹婷怡是否「被逼退」的傳言甚囂塵上。邱志偉受訪時說,很多立委、民怨都反映NCC處理假訊息不夠積極、讓社會混亂,他日前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有明確和詹說「對你的表現很失望」,19日立院院會時本來想提建請案,所以才找其他綠委連署。

邱志偉指出,立委雖然有NCC同意權,但對詹的表現不滿意也不能要求下台,最後該案並沒有送出去,是希望讓她有改善的時間;他強調,如果有送提案,立院會有公報紀錄,也會變成新聞,不會現在才傳出,況且該建請案沒有送出,行政院不可能知情、更不是行政院要求他送案的。

有簽署連署的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強調,因為詹婷怡的不作為,才導致今天的民怨、因為她荒廢職權,與被逼退沒有關係,「她就是不做事情,以保障言論自由之名,行不做事之實,通通都不做事,這和言論之由哪有關係」?

鄭寶清說,當社會是非不分時,受害的是人民,如果詹婷怡認真做事,不會叫他下台,「假新聞可以罰款 、吊照、停廣告,但她卻不作為,說要『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沒有界線嗎?」他強調,言論表達有分意見表達、事實陳述,「美國這麼大也經不起假新聞,台灣那麼小,能夠經得起假新聞折磨嗎?」

鄭寶清呼籲,大家不該用政黨看事情,要看詹婷怡有沒有做事情,而且叫她做事還是國民黨時代修的法,我們就要執行,「如果今天為了政黨鬥爭修法,那我們不對,所以她的辭職,是回歸民意要求」。

該臨時提案由邱志偉提案,連署人還包含綠委蘇震清、許智傑、鄭寶清、吳思瑤、施義芳、呂孫綾、劉世芳、楊曜、李麗芬、周春米、陳素月、鍾孔炤、吳琪銘、張宏陸、鍾佳濱等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