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登記參與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前閣揆賴清德今(3)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未來如果我有機會擔任總統,我會更積極推動開放政府、極大化開放資料,強化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的發展,讓民間有更多資料可以推動創新,也讓銀行結合科技更有競爭力,其他領域諸如健保、醫療和交通等等,在去除隱私個資疑慮後,也可利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期待未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可以排給我一系列總統必知的AI 課。」

賴清德下午參訪位於新北市三重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後,在臉書發文【加速推動人工智慧 幫助壯大台灣!】指出,張忠謀董事長的一段話,至今讓他仍時時刻刻放在心底,張忠謀說:「台灣趕上PC時代,卻錯過了後來的網際網路和雲端興起的商機,如今不能再錯過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時代。」因此,賴清德認為,台灣一定要從資通訊的大國,跨入智慧應用的創新領域,現在就是我們轉型為網路數位強國的最佳契機!

賴清德說,今天下午親自走訪民間推動人工智慧最成功的地方,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非常了不起,他沒有花政府一毛錢,群策群力投資人工智慧人才培育,目前已訓練超過3300名AI人才,他們都是台灣產業轉型的生力軍!「未來我也希望看到看多中小企業,積極投入人工智慧,創造更多隱形冠軍。」

他還提到「如果我有機會擔任總統,我會更積極推動開放政府、極大化開放資料,強化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的發展,讓民間有更多資料可以推動創新,也讓銀行結合科技更有競爭力,其他領域諸如健保、醫療和交通等,在去除隱私個資疑慮後,也可利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我更要積極投資下一代,提供資金、培育及環境的協助,讓台灣有更多國際化的AI人才,一起實踐壯大台灣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