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3)天上午11時在基隆八斗子漁港舉辦協作會議,邀集各漁會、各縣市主管機關、全國各漁會、漁民團體等,到場陳述意見,因人數眾多且意見懸殊,分別在1、3樓兩個樓層「直播」開會,但全國近半數漁會理事長、總幹事、漁民團體於中午時分因不滿會議分成兩處,無法充分發言,再加上之前政院已對外表示2個月內要開放50處地方垂釣,「先射箭再畫靶」,集體退席抗議。

針對釣友提案「修正漁港法全面開放漁港港區釣魚並全面興建釣魚平台」,以5086人附議通過,唐鳳今天舉辦協作會議聽取相關團體的意見,但釣友團體普遍認為,漁商港都是用台灣納稅人的錢蓋的,是台灣人民所有的公共財產,不是漁民的!更不是漁會的!納稅人蓋漁港供漁民使用,再者漁民一毛錢的稅都沒繳還拿補助,用的是誰的錢?還敢禁止釣魚?乞丐趕廟公,什麼道理?而漁會代表則認為,漁民出海是為了「討生活」,不應開放漁港影響漁民作業和生計。

但由於今天有半數的漁會理事長、總幹事及漁民團體,被安排在3樓的會議地點,3樓由唐鳳主持開直播,但漁業署、各地官員、學者及提案人等,都被安排在1樓,讓多名在3樓的漁會總幹事表示不滿,無法充份表示意見,大多只能聽1樓官員和提案人講話,中午時分,半數漁會理事長、總幹事及漁民團體退席下樓,一起要進入1樓會議室表達意見,但被漁業署及警方阻擋,一度發生推擠,場面混亂,最後以退席離開方式表達抗議,讓唐鳳也對現場情況感到錯愕。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3)天上午11時在基隆八斗子漁港舉辦協作會議。   圖:擷自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