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自認是「危機型領導人」,重申「親美友中」論述,才能適當保持彈性,可以跟不同人的合作、不同的項目合作,選取最有利的套裝組合,提出像是國防要與美國合作、經濟要與中國合作。柯文哲也說,美國比較喜歡總統蔡英文、中國比較喜歡高雄市長韓國瑜,所以他不是大家的首選,卻是大家都可以忍受的那個。

柯文哲日前接受《三立新聞網》節目「94要客訴」專訪,今日中午播出,柯再度談論中美台關係,強調「親美友中」是台灣最適當國家戰略,先決定戰略,再決定戰術與戰鬥,至於戰術要如何制定,他認為可以所有人坐下來討論。不過,他認為台灣應保持彈性,不能單依靠美國或依靠中國,才能找到生存空間。

柯文哲表示,近期共軍頻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應該要討論的問題,並非統一或獨立,而是「自保」, 如何保衛台灣。他認為,現在台灣就兩個重點「國防」跟「經濟」,因為你沒有國防自保,後面都不用講了;經濟則是若不夠好,後面也不用談。

柯文哲也說,他知道美國比較喜歡蔡英文、中國則比較喜歡韓國瑜,他都不是美國、中國的首選,但他是大家都可以勉強接受的那個人。他更稱,3月中訪美時,對方給他的評價是這是個有「knowledge(學識)」的人。

柯文哲還提到,自己是危機型領導人,並說「國家不可以每天裝葉克膜,那是很悲哀的事」,台灣怎麼搞到現在這樣,「如果台灣需要柯文哲,代表國家很慘」。柯也說自己是最晚從政的,55歲才從政,自己一直有在讀書,但若太早從政的人的話,從20幾歲到50幾歲,30年沒有讀書,「慢慢頭腦就變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