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專訪,談到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韓流」現象,也提到自己如何崛起,從台灣淺碟政治談到進入海嘯政治,對於韓國瑜日前出訪中港澳,簽下許多農漁產MOU(合作備忘錄),柯也質疑韓國瑜,「賣水果不會解決我們的問題」。

柯文哲日前接受《三立新聞網》節目「94要客訴」專訪,今日中午播出,柯接受專訪時化身教授,大聊政治議題,並談到「韓流」現象。柯直言,韓國瑜短短50天聲量就超越他,韓流正是台灣「淺碟政治」邁向「海嘯政治」的經典案例,但其實這並不正常,也不是一個成熟國家該發生的現象,尤其這個人到底行不行都還不知道,你怎麼敢這樣賭?太扯了。

對於韓國瑜自稱出訪拼命在賣水果、賣菜,柯文哲酸,「賣水果不會解決我們的問題, 所以賣水果沒有用」、「賣水果是假議題」。

柯文哲問大家,台灣賣水果到中國的廣東,有沒有優勢?有的話,要看它占總體經濟幾%。他認為,台灣賣水果到日本才有優勢,因為要賣,要賣那個地方沒有的水果,要賣那個地方不能種的水果,所以是要賣像黑金剛蓮霧之類的,這叫高級農產品,那解決也是農業生計的問題,那和賣沒有關係。

柯文哲提到,台灣若賣水果到日本去,因為日本高緯度,賣的是芒果、黑金剛蓮霧,就有優勢,這就叫產業,但賣的是氣候和你一樣的地方,完全一模一樣,你要和我硬碰硬,那就要產業升級,賣高單價的,這個就不是賣的問題。他強調,你技術好,對方就會買,技術不好,「再簽什麼MOU也沒有用」。

被問到韓國瑜赴中國賣水果這樣是賣對還是賣錯?柯則笑說,「等一下攝影機關掉,我再跟你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