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鄭南榕和詹益樺自焚逝世的30周年,台灣社等8個獨派團體今(3)日選擇在促轉會的門口召開記者會表示,蔡英文總統雖然宣佈鄭南榕自焚殉道的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但遺憾的是,未敢提及當年鄭南榕主張台灣獨立才是事發原因。他們指出,對蔡英文仍有期待,以鼓勵取代對立,同時表達其對鄭南榕自焚殉道紀念日被訂為言論自由日的不同主張,以及對於和平協議和轉型正義的看法,「請蔡英文總統重視」。

今天出席的代表有台灣社張葉森社長、北社李川信社長、台灣教師聯盟蕭曉玲理事長、台教會陳俐甫副會長、李登輝民主協會許龍俊常務理事、台灣國辦公室王獻極創辦人、政治受難者協會理事長蔡寬裕、前國策顧問黃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陳南天主席、公投護台灣聯盟蔡丁貴總召。

他們表示,1989年4月7日,鄭南榕因為刊登許世楷撰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不服從警總拘提而犧牲殉道自焚,隨後,5月19日鄭南榕遺體經過總統府前,詹益樺也悲憤自焚殉道,這持續的2把火震驚全台人民,開始喚醒台灣人獨立建國的決心!經過近30年的努力,終於台灣人第一次完全執政,台灣價值也邁向新里程碑,蔡英文也宣佈鄭南榕自焚殉道的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但遺憾的是,未敢提及當年鄭南榕主張台獨才是事發原因。

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代表宣讀下列4點共同聲明:

一、堅持台灣獨立:鄭南榕因為主張台灣獨立,刊登許世楷「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堅拒威權政府拘提而自焚殉身。我們號召所有支持台獨者支持4/7為鄭南榕殉難紀念日。

二、昭顯烈士本心:期望蔡英文總統4/7在鄭南榕自焚30周年時,能為受害者完整敍述,當年國民黨威權政府殘酷迫害台灣人民的事實,讓國人明瞭烈士殉道之始末,珍惜台灣今日之言論自由。

三、拒絕和平協議:我們肯定蔡英文總統拒絕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請蔡政府和所有具台灣意識的政治團體,應團結起來力抗主張九二共識及和平協議的中共、國民黨、統媒等,戮力破除人民迷思,勿重蹈西藏與香港覆轍。

四、建正義還公道:我們肯定蔡英文總統願意落實政見,成立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但蔡英文應展現更強大的決心,讓促轉會能追查真相、還原史實、找出元兇,帶領人民走過傷痕,重建人權史觀。

最後,出席代表在主持人周維理的帶領下,一起高舉右手呼口號後,由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帶領大家祈禱,為鄭南榕進行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