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大陸軍力的快速崛起,美國提出「印太戰略」建構兩洋戰略,以應對區域內日益增大的威脅與挑戰。而印度在其中正扮演遏阻中國勢力向南擴張的重要角色。最新消息是美國國務院今天(美東時間2日)同意軍售印度24架MH-60R反潛直升機,此舉將可有效提升印度反潛戰力,對抗中國在印度洋的擴張。

據悉,印度去年底才提出的此一軍購要求。幾個月的時間內就「火速」獲得美方同意;國務院今天聲明表示,「印度採購24架MH-60R直升機,總價26億美元,現已遵照法律程序知會國會」、「印度為主要防衛夥伴,是印太與南亞地區政治穩定、和平與經濟進步的一股重要力量」。

MH-60R反潛直升機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Martin)公司製造,用於獵殺潛艦與攻擊水面艦挺,也可執行海上搜救,為美軍現役機種。機首下方裝了一具AN/APS-147多模式搜索雷達,可以自動發現並追蹤255個目標,並具有逆合成孔徑雷達成像的功能,可偵測到潛望鏡之類的微小目標。另配備一具AN/AQS-22低頻可變聲納,偵測範圍為現有類似系統的4倍,還配備了各式電戰設備、反潛反艦武器等多種裝備,性能功能是現役反潛直昇機最高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