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與軍方高層一致認證,中國是美國中期即將面對的最大安全威脅!白宮2020年預算提案,希望增加5%國防預算,也就是約340億美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2日舉行聽證會,包括陸軍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空軍部長希瑟·威爾遜(Heather Wilson)、空軍參謀總長高登範(David Goldfein)等人都敦促國會提供強勁的預算支持,以應對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

「美國之音」報導,五角大廈掌管陸軍最高事務的埃斯珀提到,以經濟實力為後盾,以及投入的力道來看,中國在中遠期的威脅力比俄羅斯更大,是更大的挑戰。因為中國持續集中精力開發尖端技術,包括人工智慧、定向能力與高超音速技術等,而系統性地竊取智慧財產權,也讓中國可以花費更少、更快速地研究、發展軍事能力。

埃斯珀表示,俄羅斯通過改進無人機、網路,升級電子戰武器;而中國投資AI人工智慧,研發導彈能源武器,致力推動陸軍現代化,如果美國再不加快腳步,將面臨失敗的戰爭風險,「我們必須向下一代戰鬥系統邁進」。

在2020年度預算中,陸軍要求1823億美元,而空軍要求1563億美元。即將卸任的空軍部長希瑟·威爾遜週二告訴眾議院國會小組,該中心的中隊數量必須再增加25%,她警告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聲稱目前的美國空軍中隊,並沒有及時應對俄羅斯與中國的大國威脅,相較1990年波斯灣戰爭時,有401個中隊;現今的空軍應該增加到386個中隊,以滿足任務需求。

空軍參謀長高登範將軍則補充,表示如果空軍不增加預算,可能導致飛行時間、測試,與投資太空的能力下降。這些國防高層要求增加5%預算,挹注國防現代化支出,估計約5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