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將至,許多家庭都提前掃墓,並打算利用連假好好規劃春遊,靖娟基金會今(2)日提醒,親子出遊時家長務必依規定讓幼童使用汽車安全座椅,且反向乘坐可減少73%的頸部撞擊力,避開正向乘坐的「甩鞭效應」,確實保障幼童性命安全。

靖娟基金會指出,近期兒童因未正確乘坐安全座椅或未乘坐安全座椅,導致意外傷亡事故頻傳,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資料整合與分析平台統計顯示,去(107)年共有962名12歲以下兒童於乘坐汽車時因交通事故而死傷,為兒童涉及交通事故死傷的第二名,僅次於第一名的機車(5166 名死傷)。

靖娟基金會也引用美國兒科醫學會研究,指出乘坐安全座椅可降低 71% 的死亡率,後向乘坐的安全性更高出前向乘坐 75%,有鑑於 0-2 歲之嬰幼兒因頸部骨骼尚未發展完整,容易因「甩鞭效應」導致脖頸劇烈搖動而斷裂,研究更顯示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當事故發生時能有效減低 73% 的頸部撞擊力,進而降低傷亡。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現行法規僅規定1歲以下或體重未達10公斤之幼童應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年齡逾在1至4歲之間且體重在10至18公斤者,則被規定應乘坐車輛後座的幼童用座椅,但並未強制乘坐後向式座椅,因此希望推動後向式汽座乘坐年齡從1歲延長至2歲,以保障孩童性命安全。

不少家長反應常遇到小孩哭鬧不願乘坐汽車安全座椅,林月琴則建議,家長採買汽座時,可以帶孩子去試坐,平日也可將座椅放在家中,提升孩子對座椅的熟悉度,外出時帶著簡單的食物或玩具,適時安撫孩子的情緒。另兒童汽車兒全座椅時只可安裝在後座,安裝時須綁緊、並確認座椅不會搖晃,且汽座肩帶的鬆緊度大約控制在一指左右,才能有效保護孩子免於事故傷亡。

甩鞭效應示意圖。   圖:靖娟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