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日表示,再次於中國大陸豬肉製品驗出2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總計已達36例,顯示旅客自中國大陸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

應變中心指出,第35例是由防檢局新竹分局採自快遞違規案件於3月28日送樣,是中國大陸江蘇省生產的豬肉乾;第36例也是由新竹分局於3月28日送樣,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定序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而來自來自香港中國大陸籍旅客違規攜帶中國大陸黑龍江省生產的豬肉火腿腸,該旅客裁罰20萬元,並因無法立即繳清罰款遭拒絕入境。

應變中心說明,中國肉品非洲豬瘟檢出率仍高,去年10月檢出1例(檢出陽性比率0.6%)、11月2例(1.1%)、12月4例(2.2%)、108年1月11例(6.2%)、2月11例(8.0%)、3月5例(3.9%)、4月檢出2例,顯示旅客自中國大陸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

應變中心也再次呼籲民眾,不要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江蘇省生產豬肉乾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顯示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   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