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傳出高雄番石榴(芭樂)價格慘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日南下高雄燕巢產地視察產銷措施,宣布「三箭齊發」救芭樂措施,並當場保證清明節過後價格會拉起來。

農糧署說明,台灣芭樂的種植面積約7300公頃,產量近18萬公噸,栽培主要品種為珍珠拔(95%),全年均可供應,不過受到南部地區去年823豪雨受損嚴重,災後修剪逐漸恢復產能,近期進入量產階段,加上受3月中旬高溫影響,果實快速成熟,供應量增加,導致價格慘跌。

加上近期芭樂進入盛產,農糧署也啟動輔導措施,包括以每公斤新台幣8元收購次級品,較坊間約多一倍價錢收購,目標是3000噸,藉以降低次級品對市場價格的衝擊,其次,農委會將鼓勵國內百大企業、金融機構及國營事業採購,最後則是加強外銷,目前芭樂外銷以加拿大為大宗,近兩個月內將有海外新興市場訂單會進來。陳吉仲表示,相信在這三箭齊發下,清明節過後的芭樂價格會拉起來。

陳吉仲也當場拍胸脯保證,下週二還會再來,如果屆時芭樂價格沒有拉起來,在場農民大可拿掃把將他「掃地出門」。此話一出,當場贏得現場果農歡呼聲及一片掌馨。

陳吉仲認為,燕巢芭樂價格所以能抗跌,是因品牌及品質,與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來出訪搶訂單應是兩回事,各地芭樂的價格與品質有關,不能相提並論,他會就每一個個案進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