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派出殲11型戰鬥機越過海峽中線,此舉形同挑釁,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嚴正抗議,呼籲中共當局切勿破壞台海現狀,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旗下《環球網》今(2)透過社評恐嚇,揚言若雙方戰機交火並有飛機被擊落,不排除「定點清除對中國構成威脅的某個台軍基地」,並警告「美台必須克制,因為台海危機已經是它們玩不起的一場賭博」,這與中共當局高喊的惠台措施完全不同。

《環球網》今日所刊出的評論中談到,美國軍艦今年三過台灣海峽很過分,評論強調,很多人都傾向認為軍機強勢過中線,是中國對美台近期挑釁的回應,若美台從此收斂,解放軍機偶過「海峽中線」就是件小事,但如果美台不思收斂,反將共軍越過海峽中線行動視為挑釁,進一步示強,則將升級台海緊張情勢,走向嚴重不確定性。

評論指出,台海局勢是三方格局,並認為台灣可能成為兩隻爭鬥大象腳下的草坪,同時認為,台灣的真正利益是爭取長久和平,若美軍與共軍在台海出現對峙、戰機相互騷擾,則「台灣人的心臟」將受不了,評論進一步發出武統言論,稱台海偶發性軍事摩擦可能性將會增加,甚至不排除若「雙方戰機交火並有飛機被擊落,定點清除對中國構成威脅的某個台軍基地」。

最後,評論警告,「美台必須克制,因為台海危機已經是它們玩不起的一場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