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爭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1)日在廣播節目表態「人如果只求溫飽,與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引起各方撻伐甚至有人要求其下台,他今天為此公開道歉。知名作家顏擇雅有「不同看法」,她認為陳明通只是引用「孔孟之言」,沒有嚴重到必須下台。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中行程受到高度關注,陳明通昨天接受廣播訪問表示「人不只是為了生活而已,人如果只求溫飽,和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此言遭到各界批評。但顏擇雅在臉書發文,以孔孟之言來印證陳明通之言只是「引用」,還不到需要下台的地步。

顏擇雅指出,孔子曾言「君子食無求飽」,孟子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強調陳明通所言其來有自,並不是要為他脫罪,而是在提醒大家滿腦子文言文的危險,文言文如果未經消化,會害自己不經意講出不該講的話,像陳主委這次。

顏擇雅說,用現在的腦袋,就會發現孔子只是勉勵君子,「孟子卻在貶低庶民,還把他們貶低到禽獸層次。」這不是歧視,什麼是歧視?她強調,讀通《孟子》便會發現講話尖銳就是他的個性,當年環境也允許他這種風格,但民主時代官員在任何狀況皆不應學,以免給人話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