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十連任親民黨主席後,本(4)月又要訪問中國大陸,外界好奇這位總統大選常客的泛藍政治領袖,是否會再度出馬角逐明年大選。中媒《海峽導報》昨(1日)晚報導認為,77歲的宋楚瑜拔劍再戰、再度出山,並非不可能。如果由親民黨提名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2020,宋楚瑜任副手,可同時解決柯必須連署參選,以及親民黨「母雞帶小雞」拉抬立委候選人的問題。

3月底,親民黨舉行黨主席選舉,77歲的宋楚瑜十度連任,從親民黨創辦至今,他一直是該黨黨主席,成了名副其實的「一人黨」。《海峽導報》稱,這在台灣較有影響力的政黨中,創下的紀錄無人能敵。此前,親民黨還透露,宋楚瑜將於4月赴大陸進行「經貿之旅」。先是高調辦選舉,接下來又要訪問大陸,宋楚瑜的動向更加令人好奇。

報導指出,四年的省長生涯是宋楚瑜從政的巔峰期,1994年的台灣省長選舉,宋楚瑜從五位候選人脫穎而出,以56.2%的得票率風光當選,「這也是他公職參選生涯唯一一次勝選紀錄」。

因為,2000年的千禧年是宋楚瑜政治生命的轉折點,之前是平步青雲,這年與張昭雄搭檔角逐正副總統,僅以30萬票小輸民進黨的陳水扁和呂秀蓮,之後則是節節退敗。2000年至今,他共參選四次總統大選和一次台北市長選舉,「無一例外都以失敗告終」。

報導提到,宋楚瑜「最接近勝選的一次」是在2004年,他作為連戰的副手競逐大位,可惜以0.22%的微弱劣勢飲恨。「最灰頭土臉的一次」,是2006年參選台北市長,他僅得到4.1%的選票,「選後一度宣佈退出政壇」。

報導並稱,2012年、2016年的兩屆大選,宋楚瑜沒有缺席,但他「聽到嘲諷聲遠比喝彩聲多」,一些藍營支持者甚至批評他是「泛藍的歷史罪人」。 宋楚瑜明知選不贏還要選,有人嘲諷他患了「官癌」,也有人認為他這是為黨不計譭譽。作為整個黨的靈魂人物,宋楚瑜若不出來「母雞帶小雞」,親民黨恐怕早已泡沫化。

《海峽導報》也坦言,三年多前的大選,在宋楚瑜參選的拉動下,親民黨選得不錯,不但獲得三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可以成立黨團擠進「大黨」行列;四年還可分到約1.5億元的政黨選舉補助金,政黨運作經費一時有了保障。更重要的是,親民黨還可以直接提名2020參選人,無需經由費時費錢的連署方式獲得參選資格。

一如宋楚瑜本人強調,親民黨握有2020「入場券」,但要不要進去,要由黨做整體考量。報導指出,只不過,宋楚瑜年事已高,如果這次再出來選,「肯定又會引發一輪冷嘲熱諷」。但如果棄選,親民黨立委候選人將缺乏「母雞」帶領,「選情恐慘不忍睹」,宋楚瑜一時陷入兩難。

不過根據《海峽導報》的報導,近兩年親民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無間」,讓支持者看到另一種可能。由於柯沒有政黨作依託,要想參選2020必須循經連署的方式參選,頗為麻煩。如果由親民黨提名柯文哲參選2020,宋楚瑜任副手,就可解決上述問題。

從去年開始,柯文哲、宋楚瑜也曾在公開場合,暢談「柯宋」(諧音「可頌」麵包)的美味,被認為2020年存在「橘白合作」的可能性。

《新華澳報》則笑稱,親民黨享受有直接提名參選人的權利,如果輕易放棄,也是「暴殄天物」。可以預見,為了橘營長遠發展,親民黨乃至宋楚瑜也應不會輕易缺席2020。畢竟在台灣這個選舉社會中,一個政黨若得不到公職席次,那麼它離泡沫化就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