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22日至28日訪問香港丶澳門丶深圳及廈門,是他上任後首度訪問港澳及大陸。他將此行定調為「經濟之旅」,不談政治,不過先後與香港丶澳門中聯辦主任見面,引發台灣蔡英文質疑及香港部分議員不滿。對於此議題,前馬英九政府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2)在臉書PO文表示,「台灣現在的問題關鍵就是:可不可以一直拿大陸的錢,但永遠不接受一國兩制?」

胡幼偉指出,韓國瑜去港澳深廈拿訂單,只是回到馬英九時代「以承認九二共識吸取老共奶水,但暫不談兩岸政治問題」的兩岸路線。他表示,民進黨因為台獨理念,以及在台灣政治行銷市場上要跟國民黨有所區隔,便拼命強調,大陸一切惠台措施,乃是為了拿下台灣、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陽謀」,因此主張,為維護台灣的安全與民主自由,只能向其他地區賣東西,即使賣的不好、賺的不多,也不能要大陸的「促統奶水」。

「到底要民主自由?還是要錢?」對此他指出,台灣人民兩者都要,然而要怎麼辦到,是政客的事,哪個黨能兩樣都照顧的到,就投那一黨的總統候選人。胡幼偉認為問題焦點就在於,「怎麼弄,才可以不要一國兩制,而又能繼續吸取來自大陸的惠台奶水?」

胡幼偉又指出,台灣成為已開發國家後,還是要靠外銷活命,但工資上漲,已非全球首選的生產基地,除高科技產業外,靠代工外銷,已經行不通了。而且,台灣又不是大型區域經濟組織的會員,產品外銷,愈來愈沒有競爭力。「若不要大陸奶水,台灣從哪裡弄錢?」然而,大陸的經濟惠台,背後有政治目的,這也是事實。

胡幼偉表示,馬英九的答案是,「不管,先拿錢再說,其他問題,先拖著,以後再談。」;而蔡英文的答案是,「大陸的錢不能要,要錢,只能找別人拿,拿不到,餓了、苦了,也不能拿大陸的錢。」

胡幼偉認為,台灣有點頭腦的人,應該聚起來好好談一談,若不談,台灣內部永遠存在讓人受不了的政治紛爭。他表示,藍綠兩邊應該各組一個陣容最強的辯論隊伍,找個場地,開直播,展開為期一個月的世紀大辯論。用一個月的時間,在所有台灣人面前,把這個問題好好談清楚。

前馬英九政府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在臉書PO文表示,「台灣現在的問題關鍵就是:可不可以一直拿大陸的錢,但永遠不接受一國兩制?」   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