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現正進入協調階段,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現任總統蔡英文究竟誰會脫穎而出引發外界關注,針對蔡賴合作的可能性,賴清德堅決表示希望走完初選,暫不考慮「蔡賴配」。對此,政治大學台文所教授陳芳明力推「英昌配」,他認為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氣魄在同婚議題上展現衝衝衝的氣勢,不過,蘇貞昌今(2)日直接表明「這個不必了」,直言當下的重點仍放在執政上。

陳芳明指出,蔡賴搭檔不成,應有更佳選擇,他指出,若蔡英文要尋找搭檔,蘇貞昌反而是最佳人選。民進黨正在面對國民黨韓國瑜的崛起,必須要有更佳組合來面對挑戰。賴清德派系的包袱太沈重了,而蘇貞昌與賴清德之間的磨合期,似乎已經完成。他認為,蘇貞昌的氣魄,在同婚議題上已經展現。衝衝衝的氣勢,應該可以帶動民進黨。

針對陳芳明教授所提出的「英昌配」,蘇貞昌直接表明「這個不必了」,他表示,自己現在的工作就是全力帶領行政團隊施政,為國民福祉來努力。他認為,執政是責任,同時也是最好的成績,人民能看到執政團隊所做的成績,有更好的回應跟肯定,也是美事一樁。另對於黨內總統初選協調進度,他相信蔡英文總統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智慧,目前還在努力中,希望得到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