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2年將尖閣諸島國有化以後,日本文部科學省近日宣布,2020年4月起日本新版小學教科書將竹島(南韓稱獨島)及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列為日本固有領土。中韓外交部皆強烈譴責,國內輿論認為唯獨民進黨政府沒有任何反應,其實早在2018年日本文部省欲將教科書版本修正傳言時,中華民國外交部早已搶先發出嚴正聲明,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的領土,不會因為任何國家於教科書中將釣魚台收錄為領土,而有任何改變。如果要回應此一指責,2015年蔡英文時任總統候選人就回應道,「釣魚台是屬於台灣的」,並強調整個民進黨立場是一致的。

針對日本新版教科書將釣魚台列嶼列入固有領土,中國外交部耿爽表示無論日本說什麼,現實都不會改變,堅稱島嶼及其附屬小島均屬中國。其實可悲的是中共要和釣魚台扯上關係,只有從中華民國這邊來硬拉關係。強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每天透過環球時報,讓全世界來知道它的強大,而且可以隨時可以很快武統台灣。但大陸民眾恥笑的是,為什麼不先解放一下釣魚島,讓水深火熱的臺灣人民見識解放軍的壯盛威武。這是因為2010年9月,尖閣諸島(釣魚台)海域發生中日撞船事故之際,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明確表示尖閣諸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之後,歐巴馬總統也表達了同樣的想法。在川普新政府對參與亞太地區事務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日本安倍政府已向川普政府再次確認尖閣諸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顯而易見的是解放軍不敢輕舉妄動。

近年來日本捕魚人口逐漸降低,甚至鮮少有日漁船赴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捕魚,但日本海上保安廳卻態度強硬,不時派巡邏艦在該海域巡視,這一切都是為了主權,不是漁業。釣魚台歷史定位本就屬於中華民國台灣,台灣漁民權益不用捍衛嗎?這關係著台灣的漁權及漁民生計。釣魚台有郵遞區號,釣魚台列嶼290,五碼則是宜蘭縣釣魚台釣魚台列嶼29041。

為了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凸顯日本修改教科書的荒謬,兩位競選宜蘭立委的國民黨候選人卻有不同的表現,一位是黃定和,不久之前前往日本殖民者的整修樓揭牌,擁抱日本殖民時期的圖騰,對日本教科書的混淆歷史地理,這一個重要時刻也沒半點聲音的:另外一位候選人李偉華則認為政府應該表達強烈抗議,釣魚台的主權不容讓步,民進黨政府應該記得釣魚台隸屬宜蘭頭城鎮管轄。任何一位從政者,對於國家主權要有是非的理解,國家主權與漁民漁權不容退讓,如果基於選票考量,漁民票數少,這就是是非不分、國家認同錯亂,這也是保釣運動凋零的跡象。

從實務面來說,為保障漁民漁權,2013年台日簽訂漁業協議,台灣漁民新增3塊作業區塊,雙方並敲定以經緯度劃定「排除對方法令適用海域」及「特別合作海域」,確保漁民權益,不再遭到日方干擾,這是一個相當重大突破。「台日漁業協議」在北緯27度以南及日本先島諸島以北之間海域,劃設大範圍「協議適用海域」,台灣漁船在海域內的作業權益獲得確保,且範圍除「暫定執法線」內海域,並延伸至線外,漁船作業範圍擴大。這3個區塊是台灣漁船過往常遭日方干擾的區域,漁業資源非常豐富,對於漁船作業非常重要。
我國在印太戰略中的戰略地位快速上升,成為美國不可或缺的戰略合作夥伴。台日在這部分能達到協議,對於維護漁船作業權益有「非常正面的效益」,實際上擴大漁民作業範圍。此外,在北緯27度以南與先島諸島以北之間,「台日漁業協議」中也以經緯度,正式劃定「排除對方法令適用海域」及「特別合作海域」。釣魚台列嶼以東劃定的「特別合作海域」,台日漁船都可作業不會干擾,雙方依據各自法令自主管理。民進黨政府一向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避免以單方行為升高緊張情勢,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符合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價值。

東海的釣魚台(虛線紅圈處)引發主權爭議,包括台灣、日本及中國,都捲入其中。圖中紅線為日本認為其根據1972年沖繩歸還條約取回管理權的區域,其中包括釣魚台。   圖:翻攝日本外務省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