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讓貪污政客逃避刑責、落實司法正義,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將針對《貪污治罪條例》、《外役監條例》提出修正,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外役監已經快變成貪污犯的樂園,甚至連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也一直想申請外役監 ;他呼籲總統蔡英文,就職三週年將近,應該確實落實司法改革政見。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明,朱婉清案中,央廣是由政府編列預算,其董事長職務也是官派,但在該案中,卻僅用「業務侵占罪」起訴,並非用《貪污治罪條例》,不只刑期輕,追訴權時效也較短,朱婉清棄保潛逃美國,回台後甚至還能大宴賓客,凸顯目前台灣反貪腐的制度實務漏洞,因此時代力量提案明確地將「由政府出資捐助設立之財團法人的專任職員及董事長」,納入《貪污治罪條例》的適用。

黃國昌指出,許多政客、權貴犯案,刑期乍看雖然判得很重,但實際上常利用權勢,獲選進入外役監服刑,而目前外役監收容比例最高的,正是犯《貪污治罪條例》的貪污犯。此外,依《外役監條例》的「縮刑制度」規定,坐一個月的外役監,大約可以抵兩個月刑期,因此新聞上常見貪污犯很快即可假釋出獄,時代力量主張「誠心悔過」的實質要件審查要落實,且貪污犯若繳回不法所得,到外役監服刑仍要排除縮短刑期的適用。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外役監已經快變成貪污犯的樂園,包括台中高分院前法官胡景彬、前營建署長葉世文,連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也不斷在申請;黃國昌向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呼籲,應該盡快排審相關法案,徐永明也說,總統蔡英文就職三週年時間已近,要落實司法改革政見,行政部門應該盡快提出對案,讓法案能順利通過,讓國人對司法改革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