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2架殲-11戰機挑釁式飛越中線與我國空軍「對峙」超過10分鐘,引發台灣輿論譁然,總統蔡英文提出「不要刻意挑釁、不要製造事端、不要試圖破壞台海的現狀」的嚴正抗議。當各界把焦點指向對中國大陸的武力威脅之際,文化大學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大膽揣測」,說軍機越線事件,「是北京替小英助選,直接幹掉賴清德的『高招』」。

杜紫宸寫道:「再二週民進黨就要辦黨內初選了,北京決定派米格機出來逛大街,如此,辣台妹立刻就撿到槍,又有表演舞台了。」推論軍機越線事件是幫小英搭了「舞台」;而蔡英文果然在臉書及Line上做出回應,不但以「三不」嚴正抗議,還訓令三軍「對於蓄意越過中線的挑釁行為,務必在第一時間予以強勢驅離」。

杜紫宸因此「大膽揣測」:「飛越海峽中線的事件,是北京替小英助選,直接幹掉賴清德的『高招』」。而且還衍生「陰謀論」,說事件演變最後「只要是民進黨最後推出小英,泛藍這邊嘛,就可以躺著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