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架共軍殲-11戰機飛越台海中線,兩岸軍機對峙10分鐘,連日來引發朝野國人嚴重關切,美國國務院今天也說話提出警告了!對岸《環球時報》昨(1日)晚引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的說法,「所謂的海峽中線是個偽命題」,因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如果台當局放棄維護一個中國的立場,大陸一定會扛起這個責任。

《環球時報》今(2)日並批評我政府當局渲染「大陸威脅」,報導稱,隨著島內大選臨近,特別是民進黨黨內初選迫在眉睫,蔡英文當局一方面頻頻對大陸「顯示強硬」,一方面加強與美國的軍事關係,並大張旗鼓地宣稱要購買美國F-16戰機,企圖在台海問題上挑戰大陸「紅線」。

對於大陸軍機的活動,人民網認為,蔡英文的表態顯得「異常強硬和高調」。

 《環球時報》昨晚引述另一名不具名的專業人士說法,他提到,大陸和平統一的政策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放棄,但追求和平統一是有前提條件的:「台獨」不能越線,國外干涉不能越線。

報導質疑,近來,「台獨」和國外勢力不斷搞動作,美國軍艦今年已經三次通過台灣海峽,「大陸方面做出應有的反應一點兒也不奇怪」。

對於所謂的「海峽中線」,報導指出,大陸並不承認,「因為海峽兩岸都屬於中國」。劉國深3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海峽中線」是個偽命題。他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是兩岸共同的家園,「我們有共同責任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的統一完整」。如果台灣方面不珍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大陸一定以實際行動展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完整的決心。如果台灣當局放棄維護一個中國的立場,大陸一定會扛起這個責任。

據稱,「海峽中線」的起源,是美國在冷戰時期所建議劃定的一條「互不侵犯的假想中線」,但是中國大陸方面秉持其政治立場,一向不承認「海峽中線」的概念。

報導提到,在冷戰期間,由於台灣空軍掌握台海制空權,因此多為台軍軍機飛越「台海中線」實施偵察任務。1999年7月李登輝提出「兩國論」之後,解放軍軍機經常飛越「海峽中線」,試圖逼迫台灣方面收回「兩國論」。

根據《環球時報》的報導,台媒上次報導解放軍軍機越過「海峽中線」還是在去年5月。在去年5·20前夕,一架疑為解放軍運-8型運輸機5月17日上午10時貼著「海峽中線」飛行。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稱,大陸「顯然是一種表態」,把之前美軍艦穿越台海的舉動視為「挑釁的訊號」。他認為,解放軍軍機這樣的舉動「顯然是對自己太有信心」,因為一旦跨過「海峽中線」,只要再往東深入,就進入台方防空導彈的射程。

報導並指出,3月24日,美國兩艘艦艇穿越台灣海峽。這已是美國軍艦今年第三次通過台灣海峽,也是自2018年7月以來的第六次。最近,島內還傳出台當局要購買66架F-16V戰機的訊息。

一名分析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上世紀90年代以後,解放軍軍機過「海峽中線」一般有兩種情況發生,一是台灣當局在「台獨」上搞大動作,第二種是他國在干涉中國內政上有大的動作。此次無疑也是這兩種情況綜合在一起,從最近民進黨透露的2020選戰傾向來看,是要在「台獨」上冒險,惡化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