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赴中港澳簽訂農產訂單,被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形容只會「顧肚子」,連「拜佛祖」的信仰與精神生活都不要,「跟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國民黨副發言人洪于茜今(2)天表示,陳明通或許是在情緒激昂下所言,因此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言語並不適當。此次發言,是否也是間接承認了蔡政府執政,確實連人民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無法滿足?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接受廣播專訪時直言,「有些人意志比較軟弱,享受人家提供的惠台措施,意志就不堅定,覺得這樣很好…拜佛祖與顧肚子之間,還是有連動的關係。拜佛祖是精神信仰和生活,人不只是為了生活而已,人如果只求溫飽,和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被解讀暗諷日前到中國爭取農產品訂單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引起藍營群起攻之。

國民黨副發言人洪于茜認為,不僅是台語俗諺說:「先顧腹肚,再顧佛祖。」人民有信仰拜佛祖,也要顧肚子,這是很正常的事情。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中,最底層也最基本的就是生理需求。不論中西方,自古至今都有共識。

洪于茜表示,若是人民的生理需求沒有受到正視,執政者要做的應該是檢討自省、並且盡速地找出合適的解決方式,而非驕矜自喜,甚至拿此作為批評的言論。不論陳明通心中是否有特定評論對象,也還是能夠劍指廣泛的人民,這樣的言論是失言?抑或是長期的意志展現?若陳明通已經能夠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也希望發揮一些同理心,感受基層民眾只求溫飽日子的「簡單」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