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上周三召開中執會,傳出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憂心若總統蔡英文初選落敗,「她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羞辱?會不會把這當成一種羞辱,可以接受這樣結果嗎?」對此,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指出,「這是什麼樣的想法讓她講這種話?」

吳澧培表示,民主政治本來就是用選票來決定,勝選的人有義務兌現政見,輸的人就要有風度,尤其是同一個黨的,就要有風度去支持勝選的人,這才是民主的基本概念。對於管碧玲所說的話,他也指出,若這是代表蔡文的意思,這就是蔡英文完全沒有民主的概念;若是管碧玲自己講,就代表她沒有民主概念,而且講這種話也是害了蔡英文。

對於民進黨台北市黨部3月31日也發布連署宣言,獲得包括台北市黨部前主委黃慶林等251位黨員連署,「支持蔡賴配,一起顧台灣」。吳澧培認為,這是強迫式的蔡賴配,不管是蔡賴配或賴蔡配,除非是兩廂情願這樣做。初選是一個機制,初選機制就應該走完,而團結就是大家公平競爭,敗的一方支持勝力的一方,這才叫團結。

吳澧培表示,「沒理由現在就貼標籤,說你不接受蔡賴配就是分裂、不團結」,這是違反民主素養的講法。他也痛批,「台灣解嚴30年,還在用封建時代、集權時代的思考,真是令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