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近6年的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宣布辭職!歷經該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抗議,包特夫里卡擋不住沸騰的民意,在宣布不競選連任還不夠後,終於低頭,辭去執政超過20年的總統寶座,將於4月28日任期屆滿後辭去職務,而他也在3月31日任命新政府,暫時由總理貝多維(Noureddine Bedoui)領導。

現年82歲的包特夫里卡出生於摩洛哥,於1999年首次當選總統,也是1962年阿爾及利亞從法國獨立後,北非國家的第1位平民總統。他不但終結阿國內戰,也有效振興阿國的經濟,原本被視為阿爾及利亞救星,不過他修改《憲法》,解除自己的連任限制;之後在2013年中風後,又宣布第4度競選連任,終於引爆民眾怒火。

包特夫里卡上月初從瑞士養病返回阿爾及利亞,迎接他的則是前所未有的抗議活動,阿國年輕人發起「#Non_au_5e_mandat」(拒絕第5任)示威,向包特夫里卡與他背後的「Le pouvoir」(權力集團)發出怒吼,估計有50萬人走上街頭。

雖然宣布放棄連任,包特夫里卡仍然遭受國內強大壓力,終於透過該國APS通訊社聲明,將於4月28日前辭職,政府將進入一個新的過渡時期,由貝多維領導 27位部長繼續執政至下一位總統選出。

包特夫里卡之前推遲原本定於4月18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何時舉行新的大選,並未公布。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2013年中風以來,鮮少露面,爭取連任遭受前所未有抗議,終於屈服民意宣布辭職。   圖:翻攝自阿爾及利亞APS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