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中風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宣布放棄參與第4度連任!這位已經連話都無法講得清楚的總統,在歷經阿國近年來最大規模、連續3星期的抗議後,終於在返國後透過官方APS新聞機構,表示推遲原定4月舉行的總統大選,而他也不會再尋求第5個任期。

報導指出,執政已20年的包特夫里卡發表聲明,表示不會有「第5任期」、「4月18日沒有總統選舉」,希望推遲總統大選,為擴大和平的公共安全鋪平道路。他同時承諾將進行政府內部改革,成立全面性的獨立全國會議,在2019年底開會並修改《憲法》,獨立會議後才決定新的總統選舉時程。

82歲的包特夫里卡稱自己已經老了,強調在任何情況下,他都不會成為總統候選人。

在包特夫里卡宣布不連任同時,總理烏亞希亞(Ahmed Ouyahia)週一也宣布辭職,由內政部長貝多維(Noureddine Bedoui)接任,包特夫里卡表示將進行政府人事改革。總部位於巴黎的社會科學高級研究學院(Advanced Studies in the Social Sciences)研究員 Amel Boubekeur表示,週一的宣布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應該關注軍隊的反應。

發起抗議活動組織「LesJeunesEngagés」的成員法拉(Raouf Farrah),與促進公民參與的組織的里伯第卡(Ibtykar)都表示,「這不是勝利」,他們認為推遲選舉、保持現狀是一種策略,不能輕易相信1個即將卸任的總統承諾,包特夫里卡仍然可以繼續執政,直到所謂的全國會議結束,沒有任何保證或時間表。

阿爾及利亞人們對執政長達50多年的「民族解放陣線」(FLN)感到不滿,幾名FLN議員也在上週五辭職加入抗議運動。

相關連結:

 

已經中風6年的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11日透過官方APS新聞機構,表示不會再尋求第5個任期。   圖:翻攝自阿爾及利亞APS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