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近6年還要出來選總統阿爾及利亞已經連任當了20年的中風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宣布第4度競選連任,並且在2月前往瑞士治療後,於10日返回阿爾及利亞,迎接他的則是前所未有的抗議活動,估計有50萬人走上街頭,阿國年輕人發起「#Non_au_5e_mandat」(拒絕第5任)示威,向包特夫里卡與他背後的「Le pouvoir」(權力集團)發出怒吼。

現年82歲的包特夫里卡出生於摩洛哥,於1999年首次當選總統,也是1962年阿爾及利亞從法國獨立後,北非國家的第1位平民總統。他不但終結阿國內戰,也有效振興阿國的經濟。原本根據該國《憲法》,包特夫里卡任期5年,只能連任1次,但他在2009年修改《憲法》,解除連任限制,2013年第3次競選總統,也在同年中風。儘管中風後他很少露面,卻在稍早之前,宣布第4度參選,尋求第5任期,引爆國內抗議潮。

外電報導,中風後的包特夫里卡行動不便,也幾乎難以開口說口,但執政的「民族解放陣線」(FLN)形成一股隱形勢力,被稱為「Le pouvoir」(權力集團),成員包括包特夫里卡的弟弟薩伊德(Said Bouteflika)與陸軍參謀長薩拉赫(Ahmed Gaid Salah)。由於沒有適合的接任人選,權力集團只能一直讓包特夫里卡當總統,因為一旦包特夫里卡有個三長兩短,阿爾及利亞有可能再度混亂。

只是,包特夫里卡病況不但累及自己,也拖垮阿國的政治、經濟發展,該國年輕人對於那個「看不見的政府」涉及的貪腐、包庇,已經滿肚子火,而且該國《憲法》102條規定,元首一旦生病影響到領導國家,都必須下台。因此無論包特夫里卡做出任何當選後將召開全國會議、重修憲法公投等承諾,都無法再取信年輕人。

包特夫里卡從瑞士日內瓦搭機,並於當地時間10日傍晚返抵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南方的軍事基地布法里克(Boufarik)。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中風後鮮少露面,圖為2009年他出席聯合國照片。   圖:聯合國圖片/Marco Castro

抗議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尋求第5度總統任期,阿爾及利亞年輕人發起示威抗議,號稱達50萬人。   圖:翻攝自sarrah_rek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