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第一個實施穆斯林教法的國家汶萊即將於3日實施新刑法,竊盜罪犯將被罰斷手斷腳,同性戀與通姦者將遭擲石處死。聯合國今(1)日形容此嚴刑峻法「殘酷、不人道」。

汶萊是絕對君主制國家,51年來由蘇丹哈山納包奇亞(Sultan Hassanal Bolkiah)統治。相關法律措施早於2013年公告,由於維權團體極力抵制,且官員研擬實施細節,確定新法變革分兩階段,僅適用於穆斯林。但施行時間一直延後,直到去年12月29日汶萊檢察總長在官方網站上宣布將於4月3日正式生效,隨即引來各界撻伐。

根據即將施行的新法,可以處以死刑的犯行包括性侵、通姦、肛交、搶劫,以及侮辱或詆毀創立伊斯蘭教的先知穆罕穆德,同性戀在汶萊早已是非法行為,最多判處10年有期徒刑,如今將變成死罪。此外,墮胎將遭公開鞭刑處分,竊盜者將遭斷手斷腳。讓穆斯林兒童接觸伊斯蘭以外的宗教信仰也等同犯罪。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聲明表示,呼籲汶萊政府別讓此一嚴苛刑法生效,實施此法意味汶萊人民的人權保障嚴重倒退,聯合國許多人權專家已對此新法中「殘酷、不人道和侮辱性的懲罰方法表示關切」。

國際人權組織上周已對此嚴加譴責,呼籲應即刻停止推動新刑法;好萊塢男星喬治克隆尼、英國流行樂壇傳奇人物艾爾頓強等人也抵制汶萊在全球擁有的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