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昨天舉行地方大選,總統艾爾段正義發展黨(AKP)在重要城市吞敗仗,除了痛失首都安卡拉市長寶座,為2001年創黨以來首見,此外,今(1)天隨著計票進入尾聲,執政黨在第一大城伊斯坦堡似乎也將面臨敗選命運。

法新社報導,正義發展黨過去在土耳其政壇發展成功,大多歸功於艾爾段(Tayyip Erdogan)被視為具有推動經濟發展的才能。但去年土耳其爆發貨幣危機,儘管艾爾段每天為選舉造勢,媒體報導也幾乎一面倒支持執政黨,顯然未能打動選民的心。

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News Agency)報導,安卡拉市99%的投票箱已完成計票,在野的共和人民黨(CHP)候選人亞瓦許(Mansur Yavas)以50.89%得票率,領先正義發展黨候選人的47.06%得票率,已在今天凌晨自行宣布勝選。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Supreme Election Board)今天上午表示,在野共和人民黨(CHP)的伊斯坦堡市長候選人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以接近2萬8000票差距,領先正義發展黨推派的前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但因為差距甚微,雙方都宣稱贏得勝選,對結果提出挑戰的程序持續進行。

艾爾段今天稍早則說,正義發展黨會在任何有需要的選區,對選舉中被判定的無效票和選舉違規情事提出異議。

路透社報導,共和人民黨黨魁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則宣稱,已成功拿下國內3大城市伊斯坦堡、安卡拉和伊茲米爾(Izmir)市長寶座。

報導指出,觀察土耳其地方選舉的歐洲團體表示,土耳其若要達到符合歐洲價值和原則的真正民主選舉,有必要擁有自由和公平的選舉環境,選舉結果若有任何進一步延宕,「可能構成令人擔憂因素」,但目前判斷尚嫌太早。

正義發展黨支持者在開票過程中群聚吶喊。   圖:翻攝艾爾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