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架中共解放軍殲11型戰機昨天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引發社會討論,作家顏擇雅今(1)天傍晚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戰機越過海峽中線,這種事將來可能變常態。」不過,因為台灣海峽是太好的天險,只要台灣的自我防衛意識足夠,中國別說現在無法靠武力拿下台灣,三十年後可能性都不高。反而是中國因為攻台失利而政權崩潰的可能性較高。

顏擇雅發文表示,很多人以為, 只要中國繼續強化軍事,中國打台灣, 台灣遲早不是對手,「我從前也做如是想」。直到看了美國學者易思安 (Ian Easton) 2017 年 的書《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 才改變看法。原因是台灣海峽是太好的天險,台灣又多山,到處都是飛彈發射器的掩體,這是中國花幾百億軍費也改變不了的事實,是老天爺給台灣的賞賜。

顏擇雅說,只要台灣的自我防衛意識足夠,中國別說現在無法靠武力拿下台灣,三十年後可能性都不高。反而是中國因為攻台失利而政權崩潰的可能性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