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臉書宣布這4年會讓大家看到他履行諾言的決心,外界解讀不選2020總統。對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日表示,他聽了「難掩失望」;不過,賴也說但他看了韓市長的談話後,到底要不要選2020,還是要韓市長自己說。

賴清德今日在萬里老家接受Yahoo專訪時表示,他的人格養成一方面是媽媽的教導、另一方面是環境啟發。媽媽常說,天無絕人之路,一支草、一點露,要他們努力。這是他們兄弟很大的力量。

賴清德說,他在勞工家庭長大,勞工家庭的收入只會減少不會增加;支出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因為可能腰閃到、受傷,就無法上班。但是他們也都寄望下一代,這也就是蕃薯的精神,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

賴清德也透露,他第一次被朋友說服選國代後,回家跟媽媽說,因為朋友支持,他打算參選國代。但是媽媽不同意,希望他當醫生,能過比較好的生活。如果選國代,不能當醫生,媽媽覺得這很可惜,而且他們是住鄉下,從沒有人從政。但幾天之後,媽媽改口同意,她說因為疼兒子,也交代,「人家若要選你,你就做,人家如果不選你,你就回來當醫生。」

現在頭髮中分的賴清德還透露,他讀小學時是剃光頭的,隨後撥了撥頭髮說,平常沒用梳子,都是用手撥一撥、弄一弄。

對於「賴清德是的新潮流所保護的『儲君』」說法,賴清德說,民進黨每一個人都是由基層打拼上來的。大家會用派系來稱呼你,其實是人與人的「緣分」。他自己是從國代、立委、市長、行政院長,230年打拼上來。而且民進黨任何派系也都沒有能力去保護誰。

對於他主張台灣應該要獨立自主,賴清德說,他發現媒體不僅對他不瞭解,也對民進黨不瞭解。這包括1991年的台獨黨綱到了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等,民進黨認為台灣已經是個獨立國家,民進黨的台獨主張也已經轉趨務實。

賴清德說,他的務實台獨還包括三個意義,一、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國家,不需要再宣布獨立;二、台灣前途只有2300萬人才可以決定;三、發展經濟、建設國家、造福人民、壯大台灣。他認為,台獨等於捍衛主權、捍衛民主,也就是台主,台灣人民要自己當家作主,也是要捍衛台灣的民主。

賴清德說,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國家,中國要來併吞,就是侵略。他很務實的捍衛台灣主權,兩岸之間,要求同存異,不妨統獨先擱置一邊,用對話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圍堵。

賴清德說,兩岸有共同的敵人、就是疾病、天災、地震等,兩岸應該要增進人民福祉,不是「統一大業」。

2014年賴清德訪中,並曾在上海復旦大學演講。賴清德說,當時有位教授認為,如果兩岸要交流,民進黨要凍結台獨黨綱。但賴則回應,台灣是先有台獨主張、希望台灣成為主權國家,才會有民進黨主張。如果民進黨把台獨主張拿掉,一定會有另一個政黨會接續主張台獨。

對於統獨是不是假議題?賴清德說,當然不是假議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開始併吞台灣的進程,且要台灣納入一國兩制規範,這怎麼會是假議題呢?他呼籲大家,不要輕忽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

至於參選2020總統,賴清德也說,坦白講,他應該不會是中國最喜歡的人選。因為中國想併吞台灣,一定會有與它配合的人選。

對於媒體報導韓國瑜不選2020總統,賴清德則說,他聽了難掩失望,但他看了韓市長的談話後,到底要不要選2020,還是要韓市長自己回答。

賴清德也稱讚韓國瑜,的確相當不簡單,短短時間造成風潮、高票當選高雄市長,所到之處,還是有許多人幫忙他。他一到台南市,幾千人、上萬人,真的很不簡單。

賴清德說,韓國瑜很年輕就揚名立萬,當選立委,又經過17年困頓環境可以啟發人很多的優點。所以看到韓國瑜講的話都很有哲理。他呼籲韓國瑜,雙方多營造相同基礎,並逐項解決分歧,台灣會非常有希望。

至於金庸小說裡,韓國瑜說他最喜歡的角色令狐沖,結果賴清德今天做網路遊戲時,出現的最喜歡的也是令狐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