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日早上表示,不會駁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並希望立法會盡快完成審議程序。香港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來,泛民主派一直表態反對,擔心此法案將會成為香港遣送政治犯到中國大陸的法律依據,並發起遊行示威來抗議政府修法,並要求撤回相關草案。

香港政府因去年初在台灣發生的一起港人凶殺案衍伸出引渡問題,而決定修訂逃犯條例,希望與沒有簽署引渡安排協議的國家或地區今後以個案的方式處理引渡相關事宜,但此舉動卻遭到泛民陣營抗議。林鄭月娥早上回應遊行要求時說,在昨日的遊行集會上,很多言論和口號完全偏離這次修法的核心價值和內容,此次修法並不像昨天遊行人士所說,涉及大陸方面問題,而是一視同仁公平地處理。

林鄭月娥指出,修例並非為了某一司法管轄區域所設立,她強調,一旦修例後,會保留所有現行的保障,並會要求保安局及律政司繼續就修訂並向市民作詳細說明,林鄭月娥還指出,一罪不能兩審,且不會隨意移交政治和死刑犯,對於外界質疑,港府方面回應指出,今後任何申請引渡的個案都是由香港法庭負責監管,而在過去的引渡案例中,法庭也已具備足夠的經驗來處理。

然而針對修改條例,外界也有質疑的聲音,香港美國商會也曾發表聲明,指修法可能會影響國際投資者來港投資的信心和意願,對此香港政府說明這次修法是保障法律漏洞,並針對打擊跨國商業犯罪活動為目的,理論上對從事跨國貿易行為更有保障,香港經濟日報旗下企業「經濟通」上月曾以修法議題在網上調查民眾支持與否,至今有2067人回應,當中83%表示贊成,16%不贊成,顯示出多數人仍支持此法案修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