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房長菅義偉今(1)日上午,宣布日本新年號為「令和」,此年號將配合皇太子德仁的即位儀式,在5月1日零時啟用,正式結束平成時代,而其實年號更換,所代表的意義與影響,不僅僅代表著新舊天皇的更換,還有更深更廣的含義。

對日本而言,年號不僅僅是一個會出現在硬幣、報紙、駕照以及官方文件中,用來紀年的文字,它更是日本的精神象徵,這個概念類似我們常常聽到的「80年代」或「維多利亞時代」一般,富含的特定時代的文化深意,即將在4月30日退位明仁天皇,於1989年即位,年號為「平成」,出自中國古代典籍,有「達成和平」的意思,反映了希望國內和國外維繫良好關係的願望,而此次的「令和」則有「透過彼此互相理解,培育文化」之意。

日本駕照與日圓。

日前日本民間曾有猜測新年號為「安久」,但其實年號的訂定並沒有那麼容易,要同時包含日本國民的理想和願望,且容易讀和寫,日本內閣將召開由專家與學者組成的懇談會,討論出3至5個年號方案,且為防止洩密,成員在參與決定前必須交出手機和智能手錶,並一直留在決策室中,直到正式宣佈為止,在過去新年號通常在一位天皇去世,新天皇繼位時宣佈,但此次明仁天皇退位,是自1817年後,日本200年來的第一次,以退位方式完成換代,成為平成天皇。

 

日本皇室族譜。

日本一項1975年的調查顯示,有82%偏好使用年號紀年,而25%偏好公元紀年,而近期調查結果則為,三分之一的人在大多數時候使用年號紀年,但大部分人還是同時使用年號及公元方式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