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架中共軍機殲11型戰機昨天上午越過台灣海峽中線,我方隨即出動戰機驅離後,共機即飛返海峽中線以西空域。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日)指出,第一時間已通知區域夥伴,雖然他們沒有公開回應,但據了解,他們對於中國的做法「大大不以為然」。

共軍昨天上午11時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引起朝野立委關注,吳釗燮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詢問,區域夥伴接獲通知後的反應,吳釗燮表示,雖然他們沒有公開回應,但私下了解,這些合作夥伴對於中國的作為「大大不以為然」。

趙天麟問說,中國《環球時報》社論指出,若美國和台灣繼續對中國挑釁,未來解放軍很可能把「台灣島上方空域劃入巡航範圍」,無法想像崛起中的大國做出幼稚的行徑,還把責任推給政府、台灣、美國;吳釗燮回應,中國永遠都在挑釁台灣,中國因為挑釁台灣,台灣才要向外求援,我們應該搞懂邏輯。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問到,外交部第一時間是否召開國安高層相關會議,吳釗燮說,「沒有召開」,但有緊密相互聯繫,外交部工作就是與區域夥伴進行必要聯繫。

至於第一個被通知的國家何時接獲通知?吳釗燮回應,中午左右,但有哪些國家被告知,他則說不便公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