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以31歲之齡被指派為駐美政治組組長,引起外界質疑,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 (1日) 就此問題追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吳釗燮的一句話「若國民黨要否定給年輕人機會的話,相信這是年輕人無法接受的」,意外引燃曾銘宗怒火,直批吳抹黑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署長黃向文列席就「2019『海洋民主之旅』成果報告」進行專題報告。曾銘宗在質詢時指出,外交部用人不該看顏色,「口譯哥」趙怡翔外放到駐美代表處當12職等政治組長,主要考量是什麼?吳釗燮回應,好的人才放在對的位置上,趙怡翔到駐美代表處已經有段時間、表現良好,當時政治組長出缺,有詢問一些體系之內的同仁,但因為他們剛調職不久不適合調動,所以請他協助。

「這是我的決定!」吳釗燮表示,調派過程符合相關規範。曾銘宗質疑,從特考進來升到該職缺,一般事務官要花費12年,趙怡翔31歲,「他那麼厲害,還是後台太硬?國民黨時代沒人敢這樣用,只有你敢!」

吳釗燮回應,事務官走這樣的程序當然需要時間,但如果符合相關規範的話,確實可以任用這些專業人士,「他的工作並非12職等,是一個名義對外,完全符合駐外機構組織通則的規範」、「我用人沒有錯,且是依照法律規定」。

曾銘宗比喻,有人一年內從少尉升到少將?只有你敢啊!是否有人像趙怡翔一樣的派法?吳釗燮回「沒有!」面對曾銘宗的逼問,吳釗燮略顯不悅回,委員的思考與我們用人方式有落差,我們認為年輕人只要資格、能力符合,就該給年輕人機會,不該因為他年輕就否定機會,「若國民黨要否定給年輕人機會的話,相信這是年輕人無法接受的」。

曾銘宗聽聞後氣得反駁「我沒有!」「你還給我抹黑!」他強調,趙怡翔可以循程序拔擢,「你要他搭直升機可以,但不能讓他『唯一』搭噴射機」;他痛批吳釗燮,「我對他質疑,你還刻意我抹黑,部長你太誇張了吧!他是2300萬人,特別優秀」?吳釗燮則強調,因為該好有空缺,且資格符合。

針對口譯哥外派問題,兩人陷入一陣唇槍舌戰。   圖:國會頻道